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9月26日!杭州设立全国首个“工匠日”

    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工匠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9月26日,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日。随着杭州市“拥江发展”行动的推进,杭州正从“西湖时代”迈入“钱塘江时代”。钱塘江大桥,是杭州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至今依然是巍然耸立在钱塘江上的标志性建筑。将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充分体现了工匠精神的时代性、历史性、民族性、传承性,既是对杭州历史上工匠精神的致敬,更是对杭州“世代匠心”传承的激励。

    杭州文化中自古就有工匠精神基因。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中就有美轮美奂的玉器,靠的就是工匠们的精雕细琢。北宋年间,杭州书肆刻工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技术,就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延续到近现代,杭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为“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杭州拥有一批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老字号企业,汇聚了一大批知名工艺美术大师。近年来,杭州围绕加快建设人才强市,做强“杭州工匠”品牌,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着力加强杭州工匠队伍建设,成功开展两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选树了一批高超技艺与优秀品质兼具的“杭州工匠”,为杭州工匠培育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基础、营造了氛围、厚植了土壤。至今已有浙江工匠26名、杭州工匠60名、区县级工匠195名,“工匠精神”已成为广大劳动者的主体意识和主流精神。

    杭州市设立“工匠日”,不仅有浓厚的文化基础、扎实的工作基础,还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张炜等18名代表首次提出设立“工匠节”的议案。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设立“工匠日”再次成为代表讨论热点,多名代表呼吁早日设立“工匠日”,建德代表团王征等11名代表提出设立“工匠日”的议案。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设立“工匠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实际行动,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壮大能工巧匠队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响“名城工匠”品牌的创新举措。设立“工匠日”,有利于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风采、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发挥工匠、高技能人才的帮带、示范、领军作用,激励广大劳动者争当新时代的先锋,推动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助推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此外,9·26“工匠日”还有自己的Logo。该Logo以工匠日三个字体为原型,整体以印章篆刻效果为主,阐述了杭州工匠精神历史文化的传承和积淀。印章中隐含字母H,表示杭字首写字母,代表魅力之城杭州。图形中既有9·26的形体又有工匠日的字形,突出了工匠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力争极致的品质精神。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