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

汝州市人大常委会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对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四十周年的批示,更是集中体现了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精髓。所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是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统一。汝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是把讲政治体现在向市委请示报告上。汝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常委会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旗帜鲜明地表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政治站位和工作方向,并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今年,我们出台了《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的制度》,人大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要活动、决定重大事项,都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坚持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依法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今年以来,共向汝州市委书面请示报告19次,口头报告16次。

    二是把讲政治体现在市委人事安排意图实现上。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行政和司法机关的领导人员,保证党委人事安排意图的顺利实现。今年以来常委会会议任免20多人次,所有人选全部全票通过,一方面体现了市委安排的正确,另一方面体现了人大常委会的政治站位。

    三是把讲政治体现在市委重大决策通过人大决定决议实现上。党委的工作重点就是人大的工作重心。汝州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工作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工作,努力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贡献人大力量。今年以来,汝州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市委确定的“加速推进汝州山水宜居绿城建设”总要求安排布置人大各项工作,推动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突出对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劳动就业、职业教育、卫生健康等民生实事,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全力助推解决民生难题,回应社会关切,让老百姓感受到发展的实惠、幸福的温度,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就必须突出监督重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突出工作监督重点,注重跟踪问效,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全市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一是唱好“一个调”。工作中,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市委确定的加速推进汝州山水宜居绿城建设总目标,合理安排人大各项工作。围绕加快推进山水宜居绿城建设、“四城联创”、产业转型、“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风险、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切实当好市委决策的实践者、推动者和保障者,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下好“一盘棋”。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带头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想党委之所想,急党委之所急,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围绕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把党委的工作重点、“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难点、群众的关注焦点和民生实事作为工作的基点和抓落实的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监督,真正使人大工作与党委部署合拍同向,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合力同调,与人民群众意愿合心同步,努力营造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监督“一到底”。回顾这些年的工作,人大的监督体现在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支持、促进、落实上。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过程中,更加重视视察调研工作的质量,注重在解决问题上作文章,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加强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和交办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每次视察之后,都会根据视察调研情况拿出建议,及时转交政府,与政府主管领导建立办理联席会议制度,要求政府将代表建议办理、视察调研意见办理纳入政府督查督办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并跟踪督办,确保交办事项真正得到落实。在视察、调研、专题询问中做到了三个“到底”,即“问前”深入调研、一摸到底,即吃透情况,明确目标,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问中”聚焦关键、一问到底,即抓住委室、突出重点,吃清弄透工作实际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问后”督促履诺、一追到底,即意见建议重在办理,督促督办,抓住不放,突出办理实效。通过三个“到底”,努力做到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精一件。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就必须加强、改进和创新人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人大常委、常委联系人大代表制度,把工作沟通、感情增进和思想统一融在一起,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认真执行代表联系群众的有关要求,增强联系群众的主动性、经常性,深入村组、深入车间、深入代表,关心群众生活,了解群众需求,感受百姓疾苦,全面掌握社情民意。要努力增进群众福祉。坚持从群众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提出建议、行使职权。在视察调研、检查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中,始终站在群众立场,敢说真话、实话,重视代表群众利益,做好群众的代言人。充分发挥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把群众的诉求及时反应上来,更好地实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使党心、民心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

    二是改进完善办案质量检查。连续七年在公检法机关开展办案质量检查工作,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办案人员素质。常委会不断探索,建立健全办案质量检查工作报告制度,年初召开办案质量检查工作会议,进行总结表彰、动员部署。年中通过自查调查、抽卷评查、会议审议、整改落实等工作,达到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的升华,推动司法公平正义。

    三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强化监督。在开展办案质量检查调卷评估和财政预决算审查中,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有效解决专业人员不足、业务不熟、碍于情面等问题,提高人大监督的客观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就必须谋划长远,深入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

    今后工作中,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创新中不断总结完善、在完善中不断提升进步,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汝州市的生动实践,使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焕发更加强大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常委会党组带头,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

    二是进一步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实效。在监督工作中,创新监督手段,探索实行清单式督办、销号式落实,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切实把市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在任免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平顶山市委关于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文件精神,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及时作出决议决定,保证市委人事安排意图顺利实现。在代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人大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双联系”制度,不断提升联系的实效。注重解决好代表议案建议反映的实际问题,深入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三是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以内提素质转作风,外促落实树形象为重点,强化培训学习,加大对常委会机关和代表的教育培训力度,大兴认真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解放思想之风,大兴干事创业之风,展现和树立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风尚。严守政治纪律,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人大干部队伍,提升人大形象。加强宣传交流,使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关心人大工作、参与人大工作,为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合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