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担当使命依法履职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作出的重要贡献,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继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门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省人大常委会设立40年来的工作成就和经验,必将进一步坚定我们对根本政治制度的自信,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省人大及其常委会40年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为全省各级人大工作作出了示范引领,提供了有力指导。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于1958年5月,1981年12月设立常委会。近40年来,平顶山市历届人大常委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帮助指导下,在平顶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了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地落实,为平顶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领平顶山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政治站位得到新提高

    平顶山市历届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要求,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重要论述,不断强化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

    (一)始终把强化理论武装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我们在继承历届人大常委会好的学风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提升,形成了制度性安排,研究出台常委会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实施意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都突出了强化理论武装、建设学习型班子的主题,融入了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人员全员学习的内容。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全国人大,省委和省人大,市委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常委会党组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人大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市委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经常就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推进,给人大出题目、压担子、交任务。市人大服从服务于全市大局,围绕三大攻坚、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向市委提交多篇调研报告,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有力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三)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研究出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推进常委会党组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明确了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确立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的工作目标。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经市委批准设立机关党组,理顺了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支部的关系,夯实了常委会和机关党建工作基础。加强党员人大代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代表时刻铭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党员代表主动在依法履职中走在前、做表率。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新作为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我们以忠诚敬畏之心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回头看”,聚焦总书记关于鲁山特大火灾事故、淮河河段滥采河砂等重要指示批示,专门成立5个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市委提出了20余条工作建议。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和市委要求,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教训,举一反三,配合省人大对鲁山县沙河非法采砂治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我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治理一线,进行专题视察;充分发挥“法律巡视”监督利剑作用,认真开展执法检查,支持政府采取最严格的整治措施。经过努力,遭采砂破坏的河段基本实现河床平整、河岸清晰、河势顺畅。认真落实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事关“三农”的重要问题列入重点监督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助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在平顶山落地落实。     

    (二)全力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我们把助力“三大攻坚战”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连续3年列为重点议题,先后组织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视察调研1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8项,执法检查4次,专题询问3次,对8件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开展市县人大联动监督6次,用一抓到底的韧劲和硬气,全力助推“三大攻坚战”落实见效,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部署贯穿到了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把依法履职和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深入走访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广大代表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履职承诺,累计为贫困群众捐款捐物总值1100多万元。昭平台水库网箱养鱼严重污染水质,是省人大高度关注的问题,是老百姓操心烦心揪心的事情。我们十分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以治理昭平台水库网箱养鱼为抓手,市县乡三级人大联动,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督促政府全部取缔昭平台水库网箱11780个,并带动了其他水域有效治理,取得良好监督效果,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我们密切关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与财政、税务、审计、统计等部门建立每季度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判我市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情况,多次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积极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三)积极推动全市重要工作落地落实。我们紧盯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奋斗目标,围绕市委关于加快“五大转型”、持续提升“八个度”等重大部署,聚焦中国尼龙城建设、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百城建设提质等重点项目,发挥职能优势,全力推动落实。中国尼龙城建设是平顶山转型发展的“一号工程”,去年上升为省级战略。我市人大专门针对推动中国尼龙城建设制定了“三抓一提”工作方案,抓调研掌握实情、抓监督推动落实、抓跟踪确保实效,提对策建议供决策参考。去年以来,先后开展视察调研9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3项,进行“回头看”6次,提出了抓牢重大机遇、用足用活政策等18条意见建议。全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我们积极参与,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营造了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植绿的浓厚氛围;依法行使立法、监督职权,出台《平顶山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平顶山市城市绿化条例》,督促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支持城市建设提标准、提速度、上水平,“绿色”成为平顶山高质量发展的主基调。

    三、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实现新突破

    40年来,省人大在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中,进行了大量探索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人大制度在中原大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也为全省各级人大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了遵循。省人大每一项工作探索和创新,我们都及时跟进,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平顶山人大工作的探索实践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一)注重制度创新,提升履职水平。一是以提高立法质量为关键,市委和市人大分别出台市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规程、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规程,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科学立法工作格局。二是以规范和约束公权力为重点,先后出台了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出台了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听取审议有关报告的意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改进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监督意见等制度。三是以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导向,突出规范履职行为,制订了代表守则、“双联系”等6项制度;突出考核履职结果,制订了代表管理监督办法、履职考核办法等7项制度;突出增强履职能力,制订了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意见、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办法等5项制度。

    (二)注重方式创新,增强监督实效。一是延伸监督触角。开展监督工作“双测评”“双公开”,对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依法将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近年来,先后对70多项专项工作报告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全部向市委报告,向社会公开。二是强化审议质量。审议前要求市“一府一委两院”会议材料提前6天发给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中,市“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作专项工作报告,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三是严格审议办理。审议意见实行三级审核制,分别由常委会工作机构负责人、分管副主任、主任会议审核把关;审议意见交办后,按照时间节点,及时跟踪落实,了解办理进度;审议意见办理后,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防止审议意见“一交了之”“一回了之”的现象,确保了审议意见的法律效力。

    (三)注重管理创新,打造过硬机关。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关于“着力营造‘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良好氛围,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省人大常委会“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专题活动的经验做法,结合平顶山实际,在机关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以管理促规范、以规范强能力”的工作思路。一是提振精气神。集中3个月时间,在常委会和机关开展“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营造了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提升管理水平。全面修订完善常委会和机关各项规章制度,总结提升历届人大常委会的活动载体、工作经验,规范管理行为,提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能力素质。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征文,组织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微党课比赛,大力倡树“两学两比两争”,提升了机关干部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省人大常委会40年的履职实践,创造了许多宝贵经验,提供了许多有益启示,这些经验和启示弥足珍贵,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王国生书记的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积极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的先进经验,担当使命,依法履职,奋力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探索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方法举措。二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探索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真正打通、有机统一的有效形式和途径。三是始终坚持不懈推进宪法法律的贯彻实施,积极探索实践有效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的方式方法,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平顶山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为中原更加出彩奉献力量、作出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