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2019年9月16日)

 

同志们:

    党的十九大决定,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全身心投入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以严的学风、严的作风、严的效果,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形式、不走过程。刚才,我们聆听了谷丹丹同志、杨雪梅同志的先进事迹,两位同志是我们平顶山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她们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一会儿,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徐志远同志还要作指导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根据常委会党组研究的意见,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站位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中央、省委、市委对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对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9月12日,我市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周斌书记围绕“提升政治站位、紧扣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主题教育中来,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切实把牢坚定信仰这个出发点、对党忠诚这个着力点、扎根群众这个支撑点、奋斗实干这个落脚点,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第一,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我们以主题教育为起点,整装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作为我们人大工作者,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正是源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经走过了65年的风雨历程,回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我们能够自信地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的理论之上,并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好制度。这一制度,好就好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始终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好就好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始终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行使国家权力。好就好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法的思想,始终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根本方略,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人民共同意志,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因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处处闪耀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处处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光芒。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大多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上是可靠的。但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有的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有的甚至盲目崇拜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等等。这些问题,在我们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中也或多或少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信念不牢,地动山摇。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告诫我们,不管走再远,都不能忘了来时的路,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我们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不忘来时路,整装再出发。

    第二,坚持党的领导,需要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号角,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我们人大工作者是宪法的捍卫者、实践者,更是忠实的追随者。我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确认了党在国家政权结构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为我们党长期执政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把党的领导比喻为“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星”就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众多子系统。人大就是“众星”之一。因此,我们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导核心,经常、主动、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就需要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就需要我们坚决实现好党的意图,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保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人大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就需要我们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依法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当前,我们大多数人大工作者在坚持党的领导上,认识是深刻的,态度是坚决的,行动是自觉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错误的思想和做法,一些同志没有真正把讲政治落实到思想、工作、作风、生活各个方面,有的说一套做一套、人前一套人后一套,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有的对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在乎、装样子、搞变通,停留在空泛式表态、玩虚招不落实;有的纪律松弛,还想着打擦边球,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等等。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牢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讲政治的手电筒照一照自己,切实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具体行动上,跟着党的令旗走,听着党的号角走,任尔东西南北风,永远坚定跟党走。

    第三,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需要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开端,扛牢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对新时代人大工作应该担负的新使命,作出了一系列重大论述。在坚持党的领导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推进依法治国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在推进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围绕地方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的决策部署,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

    以上这些重大论述,对于新形势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求我们立足新使命,踏上新征程,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大工作和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主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充分发挥人大联系群众的主要民主渠道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需要我们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永葆先进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九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在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修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我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历史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履行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案促改专项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们又开展了“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通过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大家都普遍感受到,人大干部的政治站位上去了,政治敏锐性增强了,工作的积极性、自觉性、主动性提高了,机关上下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竖起来了。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突出;个别党员干部群众立场不牢、群众观点不强,不愿意、不善于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的问题依然存在;纪律观念松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干部甘于被“围猎”、被腐蚀的风险依然存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篱笆还需进一步扎牢。因此,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忍不拔的韧劲坚决予以整治,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打造成为“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高标准落实主题教育部署要求

    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这次主题教育以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同时,既要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要推进主题教育向全体党员干部延伸,做到全部覆盖、全员参与。对此,我们要自觉做到聚焦、聚力、聚责,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主题教育当中。

    第一,树立良好学风,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灵活采取“五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党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与此同时,要结合人大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自觉对表对标、校准偏差。主题教育期间,要确保学习篇目不少于60篇,每天学习不少于1小时。常委会党组成员要认真参加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机关党组要按照市委要求,每月集中一次,每次2—3天,列出专题集中研讨;各党支部要组织本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5天。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我市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旧址或纪念馆,持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选树身边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先进、尊崇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要突出人大特色,主题教育期间,要组织开展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强化使命担当专题活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征文,筹备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交流研讨会,编纂《平顶山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大事记(1958—2019)》,组织开展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要持续深化“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专题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课比赛、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党章党规知识测试等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履职能力。

    第二,坚持优良作风,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调查研究既是人大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分析情况、提出建议、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是人大最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为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我们围绕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结合人大正在做的事情,确定了五个方面的调研选题,在实施方案中已经做了专门明确,常委会各位党组成员要结合工作实际,每人至少确定1个调研题目,认真抓好落实。在调研过程中,常委会各位党组成员要按照市委提出的“五深入五必访”要求,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措施。机关党员干部要以“学先进、争出彩、做表率”为主题,比忠诚、比学习、比服务、比干劲、比奉献,争当出彩先锋。主题教育期间,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并认真做好机关对口帮扶贫困群众工作,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全市“三大攻坚战”、真心服务困难群众的实际行动。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要讲好专题党课,重点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讲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切实增强专题党课的感召力和说服力,发挥好领学、带学、促学的作用。

    第三,勇于自我革命,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检视问题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有效手段,这次主题教育,我们要从一开始就奔着问题去,党员干部要从一开始就从自己查起,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实事求是查摆存在的问题,切实做到见人见物见思想。要全面对表对标。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深入开展“四问四查”,一问理想信念,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二问宗旨意识,查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三问纪律规矩,查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的差距;四问使命担当,查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机关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常委会党组、机关各党支部要分别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逐人逐项开展对照检查。要多方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找问题,把自己查、上级点、同级找、群众提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对照省委、市委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进行梳理。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委室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要深度检视反思。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形成班子的问题清单,班子成员要形成各自的问题清单。

    第四,做到知行合一,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根据检视问题清单,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态度,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真重视、真整改、真落实、真进步。要聚焦重大部署抓好贯彻落实。认真梳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要结合我市实际和人大工作实际,以忠诚敬畏之心落实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要聚焦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标中央要求,对照省委、市委实施意见、方案和常委会党组实施方案,从严抓好专项整治,校准焦距、抓住要害,持续深入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等10个方面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要严格落实公开程序和民主监督程序,及时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整治情况,主动接受监督。要针对具体问题边查边改。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项一项整改到位。在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同时,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扎实开展“旧账清零”行动,针对巡视巡察督导反馈、民主生活会查找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持续加大整改力度。要认真组织开展“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行动,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分别列出3—5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常委会党组成员和机关党组成员要分别列出1—2个最突出、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好整改解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兰考标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坚持兰考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十条标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机关各支部要按照要求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因此,我们要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把每项要求做扎实、做到位,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取得高质量、好成效。

    第一,坚持领导带头。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经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专门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在开展过程中,要坚持高质量、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常委会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防止只盯别人忘了自己、只抓下级忘了自身。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联系委室的指导。这次主题教育,中央明确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为此,机关副县级以上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切实增强自觉性、主动性、引领性。

    第二,力戒形式主义。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释放了动真碰硬、真抓实做的鲜明导向。党中央明确提出,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整改落实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能虎头蛇尾、久拖不决;等等。我们要认真落实,防止和杜绝在主题教育中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现象。但是,防止形式主义决不等于放松要求,决不允许打马虎眼、走过场。要坚持真学习、真调研、真检视、真整改,一丝不苟、一板一眼,做到学习教育“入脑”“走心”,调查研究务实、深入,检视问题透彻、“出汗”,整改落实及时、见效。

    第三,抓好统筹兼顾。今年,常委会及机关的任务十分繁重,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中的一些任务还需加速推进。因此,我们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科学摆布好时间和精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把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作为主题教育中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教育,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全力以赴完成常委会交付的任务。要把主题教育贯穿于机关各项工作中,以主题教育带动机关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各级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履行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

    同志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巡回指导组的督促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扎实实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