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在河南省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王国生

2019年9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座谈会,是在一亿河南人民沉浸在无比喜悦和幸福之中召开的。9月16日至18日,在新中国70华诞大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再次亲临河南考察调研,缅怀革命先烈,看望老区干部群众,面对面指导乡村振兴、企业发展,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听取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度重视,为我们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了引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真挚情怀,为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根在群众中扎得更深作出了示范;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远见,为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把黄河打造成岸绿景美的生态河、岁岁安澜的平安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新时代河南崛起出彩的殷切期望,赋予了我们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全国大局的沉甸甸责任。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鼓足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干劲,把河南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全省人民满意。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座谈会,就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既回顾总结40年来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成就和经验,更升华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各级人大职能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刚才,几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参会的市县人大常委会也都提交了交流材料。大家讲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深刻理解,讲出了各级人大工作的创新点、出彩点,讲出了依法履职的启示和收获,展示了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信心和决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今年7月又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在新时代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接续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是1979年9月经五届省人大二次会议依法选举产生的,之后各市县人大陆续设立常委会,翻开了我省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的新篇章。40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与改革同频率、与实践同发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依法治省进程中,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

    40年来,我们紧扣改革发展需要加强立法,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法制保障。1980年2月我省第一部法规《河南省贯彻执行<选举法>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修订、审查批准地方性法规549件(次),现行有效的386件,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立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立法质量和效率持续提高,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更加凸显,丰富和发展了全面依法治省的实践。

    40年来,我们紧跟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有效促进了改革发展、增进了民生福祉。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监督工作一以贯之的原则,抓住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重要工作,抓住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选好角度、精准发力,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近期,省人大常委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黄河生态带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深入查找问题,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为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第一手材料。各地积极探索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工作监督、法律监督有机结合,首次监督、跟踪监督接续推进,实现了监督工作的提质增效,彰显了人大监督的法定权威。

    40年来,我们聚焦大事要事作出决议决定,凝聚起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全局性的问题作出决议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省人大常委会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省、打好脱贫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全民阅读等作出决议决定48项,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动员和引导全省人民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上来。

    40年来,我们围绕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探索开展工作,更好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来抓,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重视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代表工作活力持续增强。全省已建成代表活动阵地11000多个,17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进阵地、进平台,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各级代表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发挥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组带作用,依法履职尽责,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

    回望我省人大工作历程,地方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40年,是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有力指导的40年,是全省人大共谋出彩、奋发有为的40年,是人大工作成效显著、载入史册的40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将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同心共筑中国梦、争先进位谋出彩的强大动力和扎实成效。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中汲取做好人大工作的不竭动力,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方向,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尽责,展现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把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把全省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进一步激发出来。

    第一,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载入宪法,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全国人民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在人大工作的同志,更应当在学习贯彻这伟大思想上走深走心走实,将其作为贯穿人大工作的主线,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事事都要想一想总书记是如何指示的、党中央是怎么决定的,确保人大各项工作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要履行好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责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情况都及时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做到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确保人大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第二,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站位全省发展大局认真履行人大职责。人大工作只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才能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都是事关河南长远发展的重大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是全省各级人大必须肩负的重要使命。我们既要从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中感受到关怀温暖,更要有一种做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责任和一刻也慢不得、等不起的自觉,坚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履行好。要紧紧围绕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事、亲力亲为的事、盯住不放的事,就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把“党言党语”转变为“法言法语”,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河南落地生根。只要是总书记和党中央交付的任务,都要不折不扣完成:只要是改革发展需要、人民群众期盼、属于人大职权范围内的事项,都要积极有效推进。

    第三,对标对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总书记这次到我省视察,深入大别山革命老区,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墟寒问暖、体恤民情,体现了人民领袖深厚的爱民情怀。人大是人民的组织,人民性是人大工作的本质属性。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多做调查研究,多听群众呼声,多问群众期盼,当好接通中央“天线”和群众“地线”的“接线员”,坚持从民意中确定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的议题,通过立法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通过监督推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人大工作始终紧贴民生民心,更好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把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的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创造条件扩大人民群众对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有序参与,经常请群众到人大这个“家”里坐一坐,发挥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作用,更好地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善于讲好人大故事,展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第四,对标对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任务,始终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今年10月将要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全省各级人大要结合自身职能,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从人大工作角度,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压紧压实立法责任,切实抓好高质量立法、惠民立法、环保立法、弘德立法,强化协同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要围绕国家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依法用好执法检查、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特定问题调查等监督方式,让法律的牙齿真正咬合,促进社会各项事务治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发挥全省17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建设,创新代表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为代表工作“塑形”“铸魂”,通过人大代表更好集中民智、凝聚力量,持续提升社会治理实效。

    第五,对标对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夯实人大工作的基础。进入新时代,党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对各级人大的期待越来越多。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巩固第一批成果,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从政治建设抓起、从素质能力强起、从纪律作风严起,营造讲政治、懂法律、守规矩、强能力的良好氛围,以自身建设高质量确保人大工作高质量。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整改,守好初心、担当使命,推动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锤炼过硬政治素质、高超工作本领,培养一大批人大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要进一步密切上下级人大之间的联系,加快推进智慧人大建设,畅通沟通联系渠道,构建上下联动、纵向协同、整体发力的工作格局,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实效。要加强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抓好制度落实,提高履职能力,开创工作特色,展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务实重干、争先出彩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