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扎实推进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

舞钢市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在平顶山市委和舞钢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有力推动了舞钢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基层人大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展现地方人大的新担当、新作为。

    一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形成和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坚持和完善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60多年的实践也深刻证明,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必须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工作中,自觉接受舞钢市委领导,自觉服从全市工作大局,自觉服务中心工作,坚决维护市委权威和团结统一,确保市委的主张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的意志,确保市委推荐的人选通过人大的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得到贯彻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重要会议、作出重大决定、开展重要活动,都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后再进入法定程序,坚决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始终做到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行、行动上同步。

    二要始终坚持推进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些论断为我们实施依法治理提供了遵循。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听取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等形式,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舞钢市得到贯彻落实,确保舞钢市“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公正执法,确保群众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的法治理念,认真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推进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发现和依法定程序纠正违法问题,切实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推进依法治市进程。

    三要始终坚持依法有效开展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一委两院”都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机关,虽分工和职能不同,但目标和任务一致。这就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高度,对“一府一委两院”依法有效开展监督,并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在监督中既要指出存在问题,也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一府一委两院”做到同步同向,合拍合力。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监督工作中,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按照注重实效原则,科学确定监督议题,通过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集中视察等方式实施有效监督。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舞钢市经济转型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全域旅游、百城提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议题,主动调研,认真审议,提出科学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舞钢市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四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不断迈进。”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站稳人民立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围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把义务教育、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民生热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通过持续跟踪检查的方式,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找原因,提建议,督促政府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短板,确保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让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五要始终坚持做好代表工作。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代表上接党委政府、下联人民群众,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积极为代表活动搭建平台,制定《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建设代表联络站的站点设置、标识名称、站点设施、运行体系、队伍建设、工作制度提出具体规范性意见,指导全市各乡镇、街道按照“十有”“六上墙”要求,对已建成的14个代表联络站进行规范完善,提供必要的场所设施,保障活动经费,为代表履职创造更优环境。以完善代表履职档案为抓手,倒逼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履职。明确专职人员为每个代表建立个人档案,让代表把履职行为写在纸上,记在案上,真实反映代表履职情况。制定《舞钢市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实行目标量化考核,在调动基层人大工作积极性同时,使乡镇、街道人大开展工作有依据、有标准、有规范,从而提升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督促乡镇和街道人大丰富拓展代表活动内容和方式,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述职评议等活动,实现人大代表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持续完善“双联系”制度,结合扶贫工作,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展示代表风采”活动,组织人大代表通过上门走访、接待来访等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听取群众意愿诉求,积极建言献策,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发挥人大代表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实行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督办制度,对代表建议进行跟踪督办,定期听取承办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通过督办代表建议,推动工作、改善民生、促进发展。

    六要始终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这就要求我们基层人大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完成新任务,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近年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非常注重提升自身能力,通过组织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专家授课、开展读书年活动和一月一法律学习活动等形式,加强对人大干部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扣形势发展,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对常委会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装订成册,按章办事,严格执行,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更加注重人大制度宣传,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宣传,深化群众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营造理解和支持人大依法履职的良好氛围。更加注重组织建设,不断健全组织机构,优化人员配置,提高工作效率。通过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迈上新台阶。

    下步,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将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学习贯彻好重要思想,在依法监督上主动作为。制定学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围绕全市大局,在服务发展上努力作为。立足人大工作定位,创新工作思路,突出工作实效,把支持、服务融入监督之中,把依法履职和参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积极作为。坚持创新思维,积极做好代表工作。采取不同形式,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切实提高代表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在组织代表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的同时,不断探索代表活动新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将代表活动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相结合,以人大代表活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适应新形势,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务实作为。着眼于中央、省委、市委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扎实推进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我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