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石龙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优势助力全区招商选资

    近年来,石龙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招商选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积极履行人大职能,充分发挥代表优势,凝心聚力为经济发展牵线搭桥,有力促进了全区招商选资工作提质增效。

    一、围绕区委中心,主动参与全区招商选资

    石龙区人大常委会自觉服从区委统筹部署,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全区的招商选资、特色商业街、农村搬迁改造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设之中。

    (一)区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统筹协调全区招商选资工作。按照区委安排,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全区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充实了招商领导小组力量,坚持招商选资工作月汇报制度,加大信息捕捉、对接洽谈、外出招商力度。2019年,坚持月推进、季督导、年考核奖惩机制,完善细化“四个图谱”,着力推进“四个拜访”,坚持大员上前线,围绕尼龙原材料,瞄准现代煤化工、新型建材、炭基新材料等上下游关联项目,大力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全年新签约各项项目56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43亿元,增长90%,占市定目标的358%。其中投资23亿元的东鑫焦化年产130万吨捣鼓焦技改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目前1号炉已建成点火,2号炉正在加快建设。积极运作东鑫焦化与上海宝气集团30万吨合成氨项目,目前双方已完成项目签约,正在加快前期各项手续的报批工作。积极参与大刘整村搬迁工作,加大拆迁资金及群众问题协调力度,妥善处理各种矛盾,用时4个月,拆迁342户,为石龙煤化工园区全面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对分包联系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区人大机关分包联系企业东鑫焦化公司,常委会领导靠前指挥,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在推进企业复产复工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及时跟进了解企业发展情况,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派驻首席服务官,进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办理和完善各种证照、手续,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一流服务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二、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全区招商选资

    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依法监督与促进全区招商选资相结合。一方面对全区闲置土地进行视察,监督区政府做好对闲置土地资源的整合,推动土地资源集约利用,破除引进项目土地要素瓶颈。另一方面加强对各相关部门的依法监督,增强相关部门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意识,优化投资环境,营造尊商、重商、扶商、爱商的良好氛围。连年对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从项目整体规划、土地储备、施工进度、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持续跟进,督促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积极为我区优化营商环境“把脉开方”,督促区政府完善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招商引资项目在土地征用,税费减免和基础项目支持等方面予以最大限度的优惠,简化兑现手续,明确兑现时限,确保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兑现到位。专题听取审议了区法院和检察院关于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督促法检两院努力为全区营商环境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有力的司法保障,进一步提升了全区招商引资软实力。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人大常委会紧扣建设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区目标,深入分包社区、村、企业,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夯实招商选资基础。

    三、发挥代表优势,助推招商选资环境持续改善

    常委会注重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优势,调动他们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今年的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号召全区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脉广泛、资源丰富的优势,全力做好“以商招商”工作,自觉争当招商引资的主力军、项目引进的带头人,为全区招商引资工作奠定基础、营造氛围。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园区、企业和项目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凝心聚力为全区项目建设建言献策。组织代表开展走访企业、入户宣讲等宣教活动,向广大企业家、客商、群众宣传招商引资和优化发展环境的政策和工作动态,鼓励辖区居民积极投身到营商事业中来,同时,广泛收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各方面意见和问题,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实时受理群众和企业诉求,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组织召开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共谋发展大计,充分发挥企业界人大代表在全区招商选资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招商选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招商选资是全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区人大不断增强全局观念,服从、服务于全区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一是领导带头抓。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传达区委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领导班子为牵头,在全区分配招商引资工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落实到区人大各委室,深入挖掘招商引资内在潜力,鼓励同志们“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二是严格考核奖惩。将招商选资工作纳入机关各委室签定的目标责任书,根据其硬性考核标准,年底将进行考评,奖优罚劣,确保招商选资工作常抓不懈。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