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认真履职建真言凝心聚力促发展——我市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积极向大会秘书处提交建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开幕,我市出席大会的代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向大会秘书处提交建议,凝心聚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作出新贡献。

    新型功能材料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推动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市长张雷明提交的关于加大对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指出,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平顶山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以中国尼龙城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以尼龙新材料为龙头,以化工新材料、超纯技术新材料、特钢不锈钢、碳新材料为补充的新型功能材料产业,2019年成功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建议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设立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创新多种类、多层次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集群内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针对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特点,研究制定科学的、可操作性强的财税政策,更好引导和支持企业实现提质发展;加大配套服务支持力度,强化建设用地保障,支持中国尼龙城铁路专用线(二期)、沙河复航等工程建设,支持申报保税物流中心,为产业集聚区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和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完善产学研对接体制机制,支持国家级尼龙新材料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更好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帮助平顶山走出一条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新路。

    张雷明提交的关于支持平顶山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的建议认为,平顶山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资源禀赋较好,发展基础坚实,规划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平顶山积极探索、深入谋划,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建议将平顶山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作为国家推动能源革命和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示范试点,纳入国家能源“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相关重大项目纳入能源“十四五”各专项发展规划;加大政策、资金等支持力度,支持储能电站、储气设施、煤炭储备等能源调峰储备设施建设,以及“互联网+”智慧能源系统研发应用,推动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早日建成,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示范借鉴。

    张雷明还提交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洛平漯周高速铁路的建议和关于支持平顶山市昭平台水库扩容替代下汤水库的建议,希望将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全国人大代表、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格外关注制造业发展。他提交的关于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指出,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地位重要、作用关键。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大而不强”矛盾依然突出,部分核心关键部件仍受制于人。虽然面临着困难,但是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取得新突破,一大批大国重器、中国制造名片响亮全球。建议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持续提升其盈利水平和能力;提供低成本融资支持,重点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优化升级,不断增加关键领域和行业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国际和行业内的话语权。同时,胡中辉还建议,不断加大对工匠人才尤其是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形成以政府、企业、职业院校、社会四方联动共同推动的孵化体系和相关平台,让人才成长渠道更加精准、空间更加广阔,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能人才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舞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路俊霞比较关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问题。她认为,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十分迫切。建议持续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的投入力度,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资金纳入各级政府一般财政预算支出项目,保障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长效稳定达标运行;拓宽农村污水治理资金筹措渠道,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为污水处理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积极探索生活污水处理收费权、特许经营权质押贷款等方式筹措资金,通过特许经营、PPP模式、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依法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空闲农房及宅基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

    直播和短视频已经成为农村电商营销的重要方向,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认为,应该抓住机会、顺势而为。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结合电商直播的特殊性继续探索系统化、常态化的管理办法,制定有助于电商直播健康发展的行业规定,并为商家提供相应的服务,让短视频、直播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支持传统电商产业园与新媒体直播平台合作,转型或增设短视频直播电商基地,为商家提供短视频、网红直播等多渠道的动态宣传,营造浓厚的发展氛围;助推农产品销售驶上电商直播“快车道”,对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直播相关知识培训,鼓励企业及个人积极参与淘宝“村播计划”等行动,让直播走进农村,成为脱贫致富的重要工具。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