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强化思想引领 依法忠诚履职

卫东区人大常委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表了一系列的重要论述,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拓展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提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理念和核心价值,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四十周年之际,习总书记又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强化思想引领,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依法忠诚履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工作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理论指引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开展工作的理论指引,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专题开展学教活动,坚持学深悟透,筑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思想基础。

  突出学习原著原文。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和批示精神。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学习范围全覆盖。建立了常委会党组集体学习、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题学习、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和机关干部日常学习的联动机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做到及时学、跟进学、持续学。

  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为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人大工作为人民的执政理念,落实“代表机关”的定位。我们制定完善了联系区人大代表办法和主任接待日制度,在制度上突出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机制和方式,从而提升了常委会服务大局、服务代表、服务群众的水平,用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我区落实生根。

  二、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遵循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既是人大工作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地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和体现到人大履职全过程,以事前请示报告,事中主动融入为切入点,全过程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

  严格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每年人代会的指导思想、会期、主要议程、日程安排及大会工作机构设立等,都主动向区委报告。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开展的重要活动做到随时报告。每次人大开展的代表主题活动,从活动主题到活动形式以及最后的总结表彰,都要征得区委的同意。监督工作中涉及的重要问题,事先向区委请示报告,并根据区委要求,按照法定程序抓好落实。2017年以来,共向区委请示报告26次。

  坚决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常委会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对中央及省、市、区委召开的重要会议、作出的重要部署,第一时间学习传达、推动落实。对区委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及时贯彻执行,推动落实,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人民意志、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2017年换届以来,共做出决议决定19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1批154人(次)。

  主动融入区委工作大局。围绕区委的总体要求,以促进转型、推动发展为使命,积极参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在“急、难、险、重”工作面前,选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代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做好解疑释惑,当好参谋助手,发挥凝心聚力的表率作用。在北环路拆迁改造、四城联创、月台河治理、问题楼盘整治等工作中,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多次调研督导,为全区发展大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找准站位,把服从服务全区工作大局作为目标任务

  找准在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站位,服从服务于区委和全区工作大局,是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的关键。卫东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主动把人大监督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来谋划,真监督、会监督、敢监督,在服务大局上做文章,在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在推动工作上求实效。

  精选监督议题。按照“抓重点、议大事、少而精、能管用”的原则,精选监督议题。每年都对政府计划、财政运行情况,“法检”两院公正司法情况进行监督;根据区委的工作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选择监督议题,对环境保护、旧城改造、重点工程推进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寓监督于服务之中,通过人大监督促进“一府两院”工作的开展,为区委决策部署的顺利实施提供支持和保障。

  加强调查研究。摸实情,根据区委不同时期的工作中重点确定调研题目,组织开展经常性的调查研究,广泛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依据。在今年的环保专项整治活动中,常委会组织调研4次,召开由社会各界人士共672人参加的征求意见会议13场,收集到意见与建议294条。出实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市政重点工程北环路拓宽改造工作进度,常委会组织带领人大代表及人大机关干部经过深入调研,提出了以拆干部、拆大户、拆难户为切入点的工作思路,发挥拆迁户中党员干部、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有效推进了北环路拓宽改造项目的顺利进行。

  强化跟踪监督。为强化监督效果,常委会加强对初次审议后的跟踪监督,通过“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的措施,对监督对象实施全程监督,使人大的决议、决定及审议、视察、执法检查中提出的意见,得以认真落实。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监督时,听取了政府关于建议办理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及时与代表见面,加强沟通,推动代表建议落实。针对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集中视察,使城乡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整治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四、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把激发代表履职活力作为重要基础

  人大工作开展,离不开代表作用的发挥。要充分发挥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的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是基础。近年来,卫东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创新举措、拓展平台、强化服务,持续激发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积极性。

  加强代表培训。从武装代表思想、提升代表素质入手,在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举办了人大代表和机关干部培训班,用井冈山精神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质。在区委党校举办了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培训班,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提高了代表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搭建履职平台。在全区13个街道全部建立了代表之家,在45个有人大代表的社区(村)建立了代表工作站,为127名代表建立了个人工作室。2017年以来,通过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代表个人工作室接待群众5000余人次,代表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30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

  开展主题活动。每年都以区委中心工作为主线,结合人大自身特点,明确一个活动主题,根据主题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引领代表发挥作用。2017以来,先后开展了“强基础、树形象,访民情、促和谐”,“服务项目、精准监督争上游;爱岗敬业、行业创优树形象”和“助力环保综合整治、优化营商环境”等活动。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一方面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一方面在中心工作中做贡献。经济界的代表积极引进项目促进发展;党员干部代表身先士卒,奋战在经济社会建设一线;工作在街道与社区的人大代表更是以服务民生、服务项目为己任。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一线、在问题楼盘处理现场、在月台河治理工地上、在农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中,时时都有辖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声音和身影,处处都有人大代表的汗水和付出。通过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使人大工作更具活力,更得民心。

  加强履职管理。不断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做到代表活动全掌握、代表履职全记录。经常性开展代表述职,将代表述职活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代表采用多种形式向选民述职、向常委会述职,拉近代表与选民间的距离,强化代表意识。两年来,已有149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分别向常委会及选区选民进行了述职。表彰优秀代表。每年在人代会上对表现突出的人大代表进行大会表彰,人代会期间集中展示先进事迹,全年不定期推出典型展板。本届以来,共表彰优秀人大代表40名,极大地调动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五、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强基固本,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所在

  打铁还需自身硬,常委会自身建设是人大依法履职的根本所在。卫东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两个机关”建设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权提供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规范建设机关党建活动阵地。对机关党总支及两个支部进行了改选,为机关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到郏县曹沟纪念馆、新乡郭兴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形成严肃活泼、优质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新局面。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在业务提高上求“学”。学习党章党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法律法规,真正成为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人大干部。在依法履职上求“真”。围绕区委工作的重点、地方发展的难点、群众期盼的热点,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找准问题的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发力,助推“一府两院”工作开展。在清正廉洁上求“严”。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上廉政党课,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树立良好形象。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机关走廊制作遵德守礼宣传版画、文明创建宣传版面和善行义举榜,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建党97年书画展,展示了我区机关干部、党员群众勇于开拓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常委会还组织机关干部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在信访维稳、旧城改造、包村帮扶、重点工程推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展现了人大机关干部积极向上、敢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新时代为我们提出了新要求,卫东区人大常委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履职尽责,为坚持好、完善好、实践好、发展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