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战地黄花”分外香——市人大代表袁留福的“轻工培训”情结

  金菊室外开放,瓷花店内开放,心花胸中开放。10月22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郑州轻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河南地区)第二期非遗扶贫研培班,在鲁山花瓷展馆开班了!其开班缘由就藏有平顶山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鲁山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鲁山县段店花瓷文化研究会会长、段店花瓷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袁留福的“轻工培训”情结。

研培班也是“战地黄花”

  10月22日,农历九月初六。该开班仪式在鲁山花瓷展馆热烈举行。“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该研培班在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战地黄花”分外香。

  事情是这样的。以前,鲁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后经勠力同心进行脱贫攻坚战,终于于2019年脱贫摘帽。期间,科学技术发挥的作用功不可没。现在,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需要建设小康生活,需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因此,多多的掌握科学技术,更是善莫大焉。

  郑州轻工业大学自2016年承办河南省传统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培计划以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秉承非遗司“传统工艺走入现代生活、现代设计走入传统工艺”的指导思想和“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的指导意见,已顺利完成14期非遗研培任务,培训学员700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将在今年重阳节前后,继续进行这样的培训任务。

  在开班仪式上,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祝欣,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黄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鲁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景春迎等领导及承办本次研培的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薛峰和教学团队出席了开班仪式。鲁山花瓷工坊学员及鲁山麦秆画扶贫工坊学员也参加了开班仪式。他们的脸上都布满灿灿的笑。

  在开班仪式上,与会领导都热烈祝贺研培班开班。薛峰更是掏心说:“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教师团队会在鲁山花瓷和麦秆画的产品创新方面,集思广益,协同创新,提升这两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凝心聚力助力扶贫,增强艺术传承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增添活力!”

  在开班仪式上,袁留福更是拍红了巴掌,并一再表示:“我和我们的学员在30天的培训中,一定和老师们深入互动,以非遗研培为纽带,集中精力把产品做好,把文化品牌打响,将来拿出好的作品宣传鲁山的风土人情和历史底蕴,让传统工艺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

情结“轻工培训”日久

  袁留福崇尚鲁山花瓷,于15年前已开始对鲁山花瓷进行挖掘研究。

  郑州轻工业大学将要在校内举办研培班,对全省非遗人群分期分批开始进行培训提高。2016年夏季,身心已和花瓷合二为一的袁留福获悉这一消息后,立马报名,并带了一名员工,一起到郑州参加培训。他说:“多培养出一个花瓷科技人才,就会添加一份鲁山花瓷研发生产的力量!”

  那次花瓷技术研培学习时间也是整整一个月。他起早睡晚,如饥似渴的学习,一天也没耽误过听课和实习。双休日坚持不逛街,也没回鲁山一趟。他说:“在培训班上,授课的,手把手传技术的,都是轻工业大学的有名教授,还有清华北大知名专家。他们传授的都是硬核知识。机会真真难得啊!”在研培班培训中,轻工业大学的老师也时常夸赞他是真心实意学习掌握花瓷技术的代表。

  培训后,他热情的建议“轻工”建起了非遗研培班群。他说:“结业不结束学习,我要利用微信群的方便快捷,继续向老师们请教,不断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努力推进花瓷产业向上向好发展!”

  一个月的研培学习,他感觉腋下长出了腾飞的翅膀,脚下生出了奔跑的轮子。不久,他果然以新的理念和知识,于2017年创作出了别具一格的作品《腰鼓》,并在一次资助贫困学生的拍卖会上,拍卖出12000元,全部用于资助贫困中小学生。后来,他又创作出“一鼓作气”作品,代表花瓷行业参加了“丝路瓷脉”中原陶艺家欧洲行,在文化交流活动中,让鲁山花瓷在威尼斯、瑞士、阿姆斯特丹、意大利、巴黎、代尔夫特等八个国家展示交流,并先后被中法文化艺术中心、中法文化艺术联合会收藏。

  他还把新理念和知识及其在实践中摸索出的诀窍,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工。青工小王这年17岁,因早年父亲去世、母亲有病,家庭很是贫困。袁留福就从鲁山县西南部深山区团城乡,把他接到花瓷工坊,“要交给他一门技术,扶起他一个家庭”。小王就在袁留福的帮扶下,不断学习和提高花瓷设计、烧制技术,不久,就创作出两只十分乖巧,活灵活现,非常惹人喜爱的白兔作品。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样,袁留福更加加深了“轻工业大学技术培训”情结。

精诚所至“花”放鲁山

  郑州轻工业大学此次非遗扶贫研培班是继今年10月19日汝阳乐足鞋业非遗扶贫研培班之后的又一次实地培训,也是今年第二期非遗扶贫研培班。在对鲁山非遗传承人群进行为期30天的培训中,研培班将重点加强品牌建设、产品类型、市场开拓等方面内容的培训,努力培养出更多的技术能手、工匠达人,使非遗资源转变为文化资产、经济资本,助力脱贫攻坚,激发持续的再生动力,把鲁山花瓷和麦秆画项目等打造为稳定的地方经济产业。

  “轻工”研培班在鲁山开班,有许多个好。但这许多个好,都来自袁留福的“轻工培训”情结。

  为使“轻工技术培训”之花在鲁山绽放,袁留福在得知“轻工”研培班今年继续开班的消息后,立即利用“轻工”微信群向“轻大”发出请求,期盼老师们到鲁山培训。他曾一个个向2016年为他授课的老师恳求说:“这些年来,精准扶贫攻坚战在全国各地打响,为了更好的助力脱贫攻坚战,‘轻工’提升服务质量和标准,改变校内办班研培,改为下基层办班,到尤为需要技术扶贫的县市区办班培训。这一非遗扶贫,帮扶到家的做法,把我们感动的直掉眼泪。您们一定要到鲁山来啊!这是鲁山非遗传承人群学习科学技术的极好机会,也是鲁山巩固脱贫成果的实际需要,俺们不能错过这一机会!”

  尽管袁留福开足马力,以无数次电话、微信联系沟通,期盼“轻工”在鲁山办班,可是,一周过去了却杳无音讯。但他依然一以贯之,不舍不弃,以心以情重新与老师沟通,同学校联系,终于知道了端底:原来是学校原本没有在鲁山培训的计划。

  “这哪里中呢?七山一水二分田的鲁山县是多么需要花瓷技术啊!”袁留福就利用“特殊的师生关系”有理由的缠磨起来。他再次通过手机,座机,微信及其语音、视频等方式与以往的老师们联系、沟通,并不厌其烦,一个接一个的既介绍以鲁山花瓷为代表的花瓷文化产品,又介绍以聚鑫蝎子、德秀野生葡萄酒和驴肉即食食品为代表的特色食品,还介绍以剪纸、肉石、盆景、根艺、石刻、琉璃不对儿、蒲公英茶、麦秆画和玉米苞为代表的工艺品,更介绍泥塑文化产品和水晶工艺产品尤其是红色收藏等等,同时又虔诚的邀请他们莅临鲁山进行广泛深入考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袁留福的诚意、对技术的渴求及其对美好鲁山建设的期冀,再次深深的感动了老师们,后来,“轻工”就重新决定:在鲁山开办花瓷技术研培班。

  “你!袁留福!代表作用发挥的好!你!袁留福!好样的!抓住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带动群众奔小康的‘牛鼻子’!”“轻工技术培训”计划在鲁山落地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万福,县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景春迎在第一时间,不但支持他,而且如是称赞了他。

“战地黄花”人人赞“香”

  10月24日上午9时,笔者慕名来到了袁留福的鲁山花瓷展馆。当时轻工业大学的张宇老师正在给满屋的学员讲《产品翻新设计的认识和方法》。课间小憩,我采访学员,他们人人眉飞色舞,赞“香”(赏)不断。

  学员们说,“轻工”老师技术课讲得新鲜讲得好。老师们是轮流上课。昨天上下午已上了两课,分别是产品包装、产品设计。学员们还说,理论课是系列的,一环连一环,安排有包装设计、造型设计、烧窑技术、雕塑、手工艺、配釉等等。理论课讲授完后,还要到工坊指导实践,手把手的。

  这天是周六,段店陶瓷厂总经理李春驱车10余公里,也赶来参加学习。他听课后激动的很,连声称赞课上得太水平了。他还说,教授们来鲁山进行技术培训,吃住自己掏腰包。真是无偿巩固脱贫,真是无偿服务乡亲们奔小康!

  这天,平顶山市绿色企业联盟鲁山分会负责人陈英健也专程来此研培班,参加培训学习。当笔者问及袁留福传承非遗,致力花瓷的作派时,他称赞袁留福是真真实实搞技术的,他与“轻工技术培训”情结是自然而然的!

  “战地黄花”——轻工技术培训之花分外香。袁留福履行代表职责,以“轻工培训”情结促成的郑州轻工业大学老师对鲁山花瓷非遗文化传承人群进行的整月技术培训,在秋冬之交,已成为鲁山县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实现小康生活、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朵傲寒和迎春鲜花!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