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搭好代表履职平台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代表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着眼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深化代表联络站和代表网络平台建设,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五级人大代表全进站,夯实了代表工作的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出人大新作为。

  一、抓标准,提升建设质量

  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为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代表联络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创新工作理念和举措,在全市开展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推动代表联络站提档升级,提升代表联络站建设质量。

  1.建立标准体系。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和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我市于2019年7月印发了《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列出了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九有”标准清单。按照“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的要求,在每个县(市、区)打造三至五个示范点,召开现场会,组织观摩,推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落实。对于新建设代表联络站,按照“九有”规划建设,对已建成的代表联络站,按照“九有”规范提升,达到“硬件统一标准、管理规范有序、活动常态实效”。目前,已在全市建成273个标准化代表联络站,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保障。

  2.推进资源整合。代表联络站建设是项系统工程,要在严格标准的前提下,坚持“资源利用最大化、联系群众方便化、代表履职实效化”。按照这一要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进行探索实践,普遍在人口比较集中、空间较大的镇街统一新建联络站,而在用地较紧张的中心镇街,则多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等现有场所,依托原有设施加以规范提升,整合资源,一“站”多用。在2019年召开的全市“一站一台”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在场所选定上,要按照贴近群众、方便开展活动的原则,把代表联络站纳入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计划中,统筹考虑,一体规划,用足现有条件、避免重复建设。为有效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汝州市、叶县将代表联络站建在“行政服务大厅”,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3.强化星级创建。为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络站功能,提升代表活动质量,我市把人大代表联络站星级创建活动作为2020年工作重点,全力打造人大代表联络站特色品牌。围绕进一步提升建设标准、丰富活动内容、培育品牌特色、增强工作实效,研究下发了《关于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原有的代表联络站建设基础上,从硬件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履职活动、信息化建设五个方面细化建设标准。实施百分制评选考核,每年评选出100个“五星级”代表联络站。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活动,激活了代表联络站建设的“一池春水”。宝丰县在商酒务镇皂角树村建设星级代表联络站,促进了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鲁山县、叶县在“扶贫车间”和产业链上建设星级代表联络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充分展现代表风采。

  二、抓规范,提升管理水平

  代表联络站基础在建,关键在管。健全管理机制,落实管理措施,推动代表联络站管理的规范化,是实现代表联络站活动常态化,代表履职有效化的应有之义。

  1.健全工作制度。从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依法履职出发,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职责、活动内容、活动安排、台帐管理、意见处理反馈、代表履职登记等制度。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市人大常委会对代表联络站制度建设作出统一安排,确保代表联络站工作有章可循。卫东区等地创新制度管理,采取主任会议成员分包联系的方法开展监督检查,保证了代表联络站的有效运行。

  2.强化工作保障。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市各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站长、副站长。市、县(市、区)代表联络服务中心指定专人管理,各代表联络站配备专(兼)职联络员。适时开展对站长、联络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其组织服务和协调管理的能力。二是强化激励保障。结合星级代表联络站创建工作,每年对先进代表联络站进行表彰。大力培育优秀代表典型,让更多优秀代表走进媒体。今年以来,共对马豹子等29名代表在新闻媒体上进行了宣传,发挥了优秀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投资40余万元建成“五级人大代表联络中心”和代表履职网络服务平台。宝丰县投资100多万元建设基层代表联络站,并将代表联络站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联络站的正常运转。

  3.完善工作机制。一是精心制定工作计划,围绕党委中心任务,按照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制定代表联络站全年工作计划。广泛开展接待选民、服务群众活动,依法开展监督活动,有效开展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学习交流活动,严格管理制度,推动代表联络站活动常态长效。二是精心设计活动主题。对代表开展活动实施项目化管理,每次开展活动不仅有内容,而且有活动主题,有活动方式,有效果评估。舞钢市、郏县对代表活动精心组织,全程纪实,有效提升了代表活动的质量。三是精心组织代表进站。市五级代表联络中心安排七个专业代表小组的代表进站活动。市委领导率先垂范,全市8000名五级代表混合编组,深入各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代表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三、抓创新,提升履职热情

  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活力之源。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才能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才能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效果。

  1.健全考核制度。为保障代表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履行代表的义务,发挥代表作用,我们深入研究代表工作规律,在总结代表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平顶山市人大代表履职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新时代对代表工作的新要求,坚持从严从实完善代表考核制度,对代表依法履职采取百分制考核,实施量化管理,改变过去代表履职管理的宽松化、随意性,对代表履职制定硬标准、提出硬要求,把从严监督管理代表工作落到实处。

  2.改进考核方法。在考核内容上体现全面性。考核内容主要分为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会议期间主要有:参加会议、审议发言、提出议案建议等;闭会期间主要有:列席会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联系选民、参加代表小组活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情况等。在考核工作导向上,注重体现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如提出议案建议,每件计五分;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件加三分。在考核过程上体现公开性。代表履职考核表格分自评和组织评两种。自评由代表本人填写,组织评由代表小组组长、乡镇人大主席团(街道人大工委)、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填写;考核档次由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签署考核意见;经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部门汇总后,报主任会议审查,下一次人代会通报。

  3.完善激励措施。健全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完善代表履职档案。利用市人大代表履职平台,小组活动记录等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记实。建立通报制度,代表履职情况适时公布,接受选举单位群众监督。建立约谈制度,对积分达不到要求的代表,分别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对其进行约谈。建立表彰制度,对优秀代表进行评选,表彰激励全体代表勇于担当,履职尽责。

  四、抓载体,提升工作实效

  代表工作的活力体现在富有成效的代表活动上。我市坚持以联络站为阵地,以多样化的活动为载体,在闭会期间开展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途径。

  1.深化拓展“双联系”活动。坚持完善“双联系”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健全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双联系”工作机制,制定《关于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接待代表日工作安排意见的通知》,坚持做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接待代表日工作。修订完善《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拓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鲁山县、卫东区开展代表网格化联系选民工作,实现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的全覆盖。郏县构建“实体+网上+掌上”代表联络新格局,实现代表联系群众“全天候”,群众反映问题“零距离”。今年以来,五级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群众6万余人次,推动解决问题2100件,彰显出新时代代表工作的新作为。

  2.有效组织“抗疫复产”活动。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排查,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团结引导群众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广大代表主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五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捐物2347.3万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誓言,为夺取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了力量。

  3.精准开展监督活动。始终牢记人大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实效,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把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围绕改善民生开展监督,紧盯提升脱贫质量,助推民生项目落实,提升城市形象美誉度和群众幸福度。围绕预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开展监督,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重点项目支出和重大政策执行的审查监督。围绕司法公正开展监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25件次,交办督办信访案件68件,促进群众合理诉求依法解决。

  4.务实推进“乡村振兴”活动。深入贯彻省人大工作要求,紧贴平顶山乡村振兴实,以代表联络站为载体,突出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将主题实践活动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结合起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宝丰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代表工作亮起来。截至10月份,全县各级代表以联络站为平台,以“四个一”为抓手,围绕“四项活动”部署,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49次,参与代表1095人次,在县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报道21篇。

  随着人大代表联络站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运行,代表联络站作用发挥日益凸显,逐步成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主阵地。我们将坚持与时俱进,按照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在不断学习中总结经验,在实践探索中推动创新,不断提升新时代代表工作的水平。

  (摘自《河南省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推进会资料会编》)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