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中共党史知识必会(一)

  2021年中共中央在全党组织开展中共党史主题教育。今天,我们以精选汇编的形式与大家分享党史,希望对学好党史有帮助。

  1.“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2.1919年,李大钊在《新青年》杂志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一文,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

  3.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是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由上海社会主义研究社出版

  4.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921年7月23日举行,会场设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5.在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陈独秀被选为中央局书记。

  6.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心议题是正式建立中国共产党。

  7.红船精神指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8.党的二大于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

  9.党的二大确定的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最高纲领是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最低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为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10.党的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同时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11.七一五“分共”事件,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最后失败。

  12.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13.1926年7月9日,北伐战争正式开始。

  14.北伐战争的口号是:打倒列强,除军阀。

  15.八七会议1927年8月7日在湖北汉口召开。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是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会议上提出。

  16.三湾改编。1927年9月29日至10月3日,毛泽东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领导了"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的开始形成。毛泽东创造性地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等一整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三湾改编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17.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8.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宁冈,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近郊兹维尼果罗德镇“银色别墅”秘密召开。

  20.红军长征1934年10月起至1936年10月止。

  21.《八一宣言》的全称是: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22.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批判了博古、李德等人错误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作战基本原则,改组了党和红军的领导,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23.1936年10月,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同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会师,胜利地结束了长征。

  24.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5.瓦窑堡会议的内容是: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政策。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和《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26.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发生。

  27.百团大战: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第一二九师、第一二〇师在总部的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八路军参战部队达105个团,故称此为百团大战。

  28.皖南事变: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的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6日,行至安徽泾县茂林时,遭到国民党军队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突围外,大部分被俘或牺牲。

  29.全面抗战分为三个阶段:战略防御阶段,从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到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战略相持阶段,从1938年10月至1943年12月;战略反攻阶段,从1944年1月解放区战场局部反攻到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30.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党的七大在延安举行。这次会议将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31.党的七大提出的党的任务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领导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中国。

  32.党的七大提出的党的三大作风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作风、自我批评的作风。

  33.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是一二·一运动。

  34.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

  35.全国解放战争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规模最大、歼敌数量最多的是淮海战役。

  36.1949年3月,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西柏坡召开。会议着重讨论党的工作重心实行战略转移,即从乡村转到城市的问题。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思想。内容是: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要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