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着力缩小城镇山村差距 ——记鲁山县观音寺乡人大代表常其峰

  观音寺乡太平保村位于鲁山县西北部,除了山岭,就是沟壑,人们的生活和县域城镇相比,有着明显的差距。可是,在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进程中,该乡人大代表,太平保村支书、主任常其峰带领太平保村群众,却在着力缩小这一差距。他说:“同是一个太阳照,同是一个党领导,同当代表为群众,同奔复兴大目标,缩小城镇山村差距,就是我的初心使命和职责!”

让“合作社”带富山民

  太平保村背靠铁山岭,面向荡泽河,有住户526户,人口2006人,荒山1万多亩,改革开放以来,除少部分年轻力壮者外出打工外,大多数仍劳作在这一片山岭河畔之间。

  常其峰当选乡人大代表30余年和担任村支书职务20多年来,带领全村村民撸起袖子一起干,改变了太平保村没村部、没学校、没产业的样貌,并使该村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比县里其他贫困村脱贫摘帽整整早了两年。

  但是,城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高,向往城镇生活,拉近与城镇居民的距离一直还是山村群众的向往。乡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工作一肩挑的常其峰,更是深知乡亲们的这一所想所盼。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经过不断认真学习和反复思考,常其峰根据本村沟域经济实际,就入组入户动员众乡亲,带领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太平保村保鑫种养集体合作社,又创办了党建“红鹰创业工程”示范基地产业党支部并任书记,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方式,盘活坡岭河滩地7000余亩,种植梨树20万余棵,间作林下种植中药材迷迭香、红薯等经济作物和养殖鸡、鸭、鹅。同时吸纳乡土人才,成立“技术服务部”,指导果树栽植、修剪、管理,给林下种养殖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发挥了乡土人才效益和土地绩效,既使合作社年纯收入达50万元,又让参加劳作的村民,每人每月也获得1000多元的“农业工人工资”收入。合作社还加强对原集体经济项目生猪千头线和村集体光伏运行管理,使原集体经济收入稳中有升。合作社又建成村集体产业食用菌大棚30座,组织务工人员50余人,使村集体每年又增收10余万元,村民们也年平均再增收1000多元。

  村民王现志家里有病人需要照顾,以前因不能外出务工收入少,致使生活困难。近两年因为村里有了集体合作社,自己可以在本村合作社和本地企业务工搞运输,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使全家生活明显好了许多。他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说:“现在,俺们太平保村也起了一栋栋高楼,还撵上了城里的一些高楼。俺家也盖了二层楼。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各项生活有保障,山里的群众同样大有奔头!”

让股份制走进山村

  鼠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为巩固脱贫成效和不断缩小城镇山村间的差距,常其峰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复工复产。他所抓的复工复产,让太平保村村民久久不能忘怀的就是:他不断创新发展思路,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大家很少听说的股份制,以“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基地务工”等模式,走进了山村。

  “土地入股”。太平保村以2亩土地为1股入股村集体合作社。如今,已有42户农户、其中贫困户28户,共入股383亩土地,参与分红。

  “资金入股”。太平保村以每股1000元入股村集体合作社。村两委把原有村集体经济资金收益中的40%拿出一部分作为股金加入了合作社;村党支部筹措30万资金作为集体股金加入了合作社,村两委把产业项目政策性配套设施投入折股量化,作为村集体经济股金加入合作社,均参与分红,收益归集体所有,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吸纳农户资金加入集体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收到323户农户、其中贫困户78户股金370余万元。胡家岭组胡平安一家4口,入股1年,已分得红利3000多元。

  “脱贫户入股”。为了更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使以往的贫困户永远告别过去的贫穷,过上越来越好的生活,常其峰带领太平保村又专门推行起“脱贫户入股”新举措:即让有经济来源和劳动力的“脱贫户”通过资金、土地入股,同时对兜底贫困户和鳏寡孤独老人及边缘户,就利用村集体经济资金,按照三口人以上两股、两口人以下一股的原则,让他们也加入合作社入股分红。

  “基地务工”。对入股集体合作社的农户尤其是“入股贫困户”,合作社优先对他们提供劳动岗位。眼下,参与集体合作社的“脱贫户”都有了劳动岗位。“基地务工”已带动63户贫困户86人月月有稳定收入。

  常其峰让股份制走进山村,把农民变为“股民”,使他们乘坐上一艘产业带动、乘风破浪前行的增收共富大船,不断追赶起城镇居民的生活。

让“山民”享受“市民”待遇

  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年来,常其峰也实实在在在为太平保村村民做着这一梦寐以求的事情。

  常其峰和集体合作社以盈利资金创办了爱心超市。围绕村组村貌“三无一眼净”,即“村内房屋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杂物挡道、无污水横流,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制订了在全村开展人居环境百分积分考核奖惩制度。村两委落实这项制度,坚持每季度对农户评比一次,天天可以兑现每积一分到村爱心超市领取一元生活物品规定。2018年以来,全村90%的家庭每年都在村爱心超市领到了奖品,累计16万元。村民丁爱琴高兴地说:“城市市民也没有享受到的这样的待遇,俺山沟沟里的山民可是已经享受到了!”

  太平保村有两家资源企业。为了让村民享受“市民”待遇,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常其峰会同支部成员协调两家企业资金为全村村民上缴了合作医疗费用,自2008年到现在,已免费为全村群众上缴合作医疗费用400多万元,为高龄老人每月发放养老金共计40多万元。每年春节,村里还免费为全村村民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物品,折合人民币100余万元。村民常秀锋,以前生活困难,村里为他两口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入股分红、免交合作医疗等多项“市民”待遇后,他一家人脸上的愁容,已经换成了笑容。去年11月20日,当常其峰把村里又为他买了保险的情况告诉给他时,他高兴地再次“嘿嘿”笑了起来,久久合不拢口。

  眼下,太平保村村民已经享受到了城镇居民的不少待遇,甚至还享受到了不少城镇居民没有享受到的待遇。高龄老人常秀山有个表哥在县城住。春节前他去城里看表哥。常秀山觉得自己家有小车、有楼房,有家电,自己也玩起了智能手机,还有一些存款,更有孙娃在上国家重点大学,已与表哥家没有多大距离。想到这里,他不由对表哥赞叹起一个人来:“俺乡的人大代表,俺村的支书、主任常其峰,就是会为群众办事!”

让山村和城镇一样美丽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常其峰坚持不断把创建森林乡村,建设生态宜居环境纳入村“两委”重要工作内容。

  2018年以来,他带领全村村民累计投入80余万元,先后对全村10多公里的村组道路进行绿化美化,同时依托河道治理优势,围绕“五园”即“幸福生活美好家园、特色农业幸福田园、休闲观光游园、绿色产业园、文化健康娱乐园又名寄托乡愁精神故园”建设目标,建成了南北长2千米的综合产业园。又累计投入100余万元,制作党建、人居环境标识牌113个,建游园4处、大理石亭子13个、大理石长廊2个、景观石1个,铺设林荫小道800米,建花池8个120平方米,砌路肩1200米、砌花墙1600米,作墙体漫画52副,并对保洁员实行定目标、定任务、定奖惩。还组建了鼓乐队、秧歌队、歌舞队,太极拳等表演队伍,使广大群众在茶余饭后,有了优净的休闲花园小道和娱乐、健身的自由场所。现在,他正带领村民建设着集观光、采摘、休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花果山”项目……

  天蓝、山青、水绿、村美离不开人的心灵好。常其峰重视植绿,更注重提高村民素质护绿。不但积极宣传生态料普知识,而且制订村规民约、开展各种活动予以保障。近年来,共表彰生态保护、脱贫致富、“好媳妇、好婆婆”典型45名,评选出“美丽庭院”户87户。

  常其峰脚踏实地,一心一意为缩小城镇与山村的差距埋头苦干,先后被有关部门评为“国家安全总局先进个人”“河南省劳动模范”“平顶山市劳动模范”、鹰城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鲁山县基层优秀支部书记”“乡优秀人大代表”,所在的太平保村也荣获了“省级生态示范村”“市级和睦家庭示范社区(村)”,市脱贫攻坚“鹰城榜样”先进集体,县“基层党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信访稳定”五面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争取通过三年滚动发展,让太平保村合作社年收入达到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占比达50%以上,让全村村民成为真真正正的‘市民’!”太阳从东方升起,照得太平保村山山岭岭一片灿烂。在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的征程开端,今年63岁的常其峰站在铁山岭,眼望荡泽河,拳头紧握,又说起了在对选民村民进行述职时说过的那句承诺!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