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办公室工作要在创新上有突破

新华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党的十九大以来对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作为权力机关的综合办事机构,是沟通上下、协调左右,保证机关正常运转的枢纽,也是联系代表、群众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机构的桥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办公室人员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对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办公室工作规律的认识,围绕全区发展大局和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重心,从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入手,紧贴常委会的中心工作,紧贴领导的工作思路,积极改进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工作质量,不断探索优质高效服务的新途径。

  一、创新思维方式,努力实现工作思路的四个转变

  要始终围绕全区工作大局和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在工作思路上做到四个转变:使工作重点从完成具体事务向善于谋全局、谋大事、当高参转变;工作目标从满足于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主动服务、超前谋划转变;工作方式从被动应付向自觉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服务对象从注重为领导和机关内部服务向外向型服务、全方位服务转变,强化服务职能。从而使办公室的工作做到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有的放矢,质量不断提高。

  二、创新服务理念,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办公室人员作为领导的“外脑”,要快速领会上级精神和领导思路,研究领导对某项工作的方案和设想,做到上情下达快,下情上报准,在自身工作职责的范围内,能够站在全局的高度超前想问题、出主意,提出最佳决策建议,想领导所想和来不及想的问题,把工作做在领导所想和未想之前。一方面是超前获取领导活动的信息,在工作上早准备、早安排,力争主动;另一方面要超前调研,向领导提供建议当好参谋。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或比较突出的问题,搞一些“短、平、快”的调研,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发现一些倾向性的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要围绕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和主任会议的重要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和各项工作实施方案。对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办公室在抓落实中要注意因情而异,创新方法,做到锲而不舍,敢于较真,确保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并及时向常委会领导汇报情况。

  三、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

  会议多、材料多、程序严是人大“三会”的特点,而办会、办文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做到围绕全局工作要走一步想三步,通盘考虑;办文、办会、办事要一步三回头,细中求细。要围绕工作程序的创新,摸索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工作的规律及存在的问题,大胆实践,对办公室工作实行分类管理、规划管理和方案管理三种形式,逐步建立一套实用有效的程序和规范,确保机关工作高效运转。

  (一)分类管理:办公室工作按性质和轻重缓急可分为重点工作、日常工作和临时交办工作三类。对重点工作要提出明确的时间要求,限时完成;对日常工作确定总的原则和程序,确保不出差错;对临时交办工作要明确到人到委室,按要求及时完成。推行分类管理,使机关工作始终保持快节奏和高效率。

  (二)规划管理:由于人大办公室工作法律性强,质量要求高、时限要求严、任务压力大,很大程度上存在着被动性、突发性和偶然性特点,因此要做到未雨绸缪,超前一步规划,提前一步介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常委会会议,提前十天或一个星期把会议的时间、议题和议程安排好,并通知与会人员,使与会人员在会前对议题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调研。在主任会议召开前,要及时与领导和各工作委员会的同志加强沟通,了解需要上会的议题,一般提前一个星期与主要领导沟通下次主任会议的议题。对偶然性、突发性工作任务,明确总体处理原则和思路,因时因地因事灵活处理,从而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的转变。

  (三)方案管理:要对重点工作实行严格的方案管理,对于会务安排、工作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查等重点工作,制订详细的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尽可能考虑到各个环节和每个细节,明确责任人,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操作性,推进工作的各个环节和目标要求的落实。

  四、创新工作制度,用制度约束人规范事

  “无规矩不成方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除了为常委会开展工作搞好服务外,要不断探索办文、办会、办事等各项工作的规律及存在的问题,经常从全局工作的角度,查找制度建设和执行中的不足,积极创新各项工作机制,形成一套实用有效的程序和规范,做到靠制度约束人,靠制度规范事,理顺内部管理体制,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推动机关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要突出抓好学习制度、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工作运行规范等制度的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职责分明、有章可循,确保机关高质高效运转。

  同时,要抓好机关内外的协调,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一是当好“粘合剂”,使领导之间、委室之间、上下级之间形成狠抓工作落实的合力。二是当好“联络员”,加强横向联系,虚心向其他机关办公室和单位学习,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三是当好“加油站”,善于坚持原则,化解矛盾,增进团结,鼓舞士气,使领导的决策变为机关全体干部的实际行动。四是甘当“润滑油”,妥善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使各方心情舒畅干得顺心。

  五、创新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四种意识

  要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和区委对人大办公室的新要求,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想领导之虑,谋领导之所思,办领导之所需,在适需对路上做文章,提升办公室服务工作水平,不断强化亲民为民爱民意识,多思多想,多调查多研究,多分析多参谋,集中精力想工作、干工作,切实强化“四种意识”,全面做好办公室工作。

  一是强化全局意识。作为办公室人员,必须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要在职能范围内立足全局抓大事、把握细节抓小事、想方设法抓难事,统一筹划工作,提升机关效能;要善于把握分寸,做到方圆有度,既坚持原则,又机动灵活;要善于综合各方意见,在领导和同事之间,在内部委室之间,在同志与同志之间架起一座理解信任、配合协作的桥梁,努力形成同轴共转、齐心协力的工作局面。

  二是强化学习意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办公室工作新的理念正在逐渐形成,内涵也在不断扩大和延伸,办公室人员一定要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更新知识层次和知识结构,通过学理论、学法律、学业务、学方法、常总结,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努力做到“张嘴能说,提笔能写,有事能办,无事常思”。

  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为人大工作服务,为机关各工作委员会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职责和任务。办公室工作一定要“严”字当头,在细节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大事不含糊,小事不马虎,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意识,始终坚持举轻若重的原则,处处留心、时时细心、事事精心,切实履行好职责。

  四是强化奉献意识。没有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勤奋敬业的高尚情操,是难以胜任办公室工作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始终保持一种平静、平衡、平淡的心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为做好工作而竭尽全力。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