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促学习 强服务 勇争先 推动办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年来,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研究室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指导下,立足深入学习,突出精心服务,不断争先创优,切实发挥了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职能,为郏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和人大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良好服务保障。

  一、靠学习增强本领

  办公室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中枢,承担着服务人代会、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各工作部门、各级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重要职责,工作涉及面广,对个人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这就需要办公室同志在理论学习上要有更强的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要有更高的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更好的适应岗位需要。一是坚持自觉主动学。办公室工作琐碎繁杂,除了机关组织集中学习,上班时间很难静下心来进行长时间学习,这就要需要发扬“挤”的精神,把时间挤出来,把碎片时间完整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铢积寸累,日就月将,才能水到渠成、融会贯通。二是坚持及时跟进学。新时期知识更迭周期加快,如果不强化自身学习提升,很难适应形势的需要。对上级新的决策部署、新出台的文件,我们坚持做到第一时间研读,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良好习惯,线上线下同步学习,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三是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将理论学习与人大工作实际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真正把学习认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矛盾、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决不能坐而论道、凌空蹈虚。四是坚持笃信笃行学。要学而信,从渐悟走向顿悟,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要学而行,学以致用、身体力行,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人大工作上。一直以来,办公室牢树“四个意识”,坚持高标准起草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意见书、执法检查报告、专题调研报告等文稿材料,高效率服务人代会、人大常委会等依法履行职责,高质量服务人大机关县领导做好所负责的中心工作,有力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二、靠服务获得尊重

  服务是办公室工作的基本职能,是人大机关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办公室主要服务工作可以概括为“为人代会服务、为常委会服务、为主任会服务、为党组会服务、为人大代表服务、为人大机关服务”等“六个服务”。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繁杂琐碎,稍有不慎就容易出现纰漏,这就要求我们要从细节着手,认真考虑,统筹安排,力求服务提质增效,达到领导满意、群众满意、基层满意。一要超前谋划,主动服务。办公室人员要具备超前意识,在开展工作前,领导没有考虑的,办公室要提前考虑;领导没有想到的,办公室要提前想到;领导没有安排的,办公室要提前安排。做到领导未谋有所思、领导未闻有所知、领导未示有所行,把一系列准备工作做充分、做周全、做具体。二要认真周密,规范服务。对承办的每个会议,不论会大会小、会长会短,都要高度重视,周密考虑,本着务实、节俭、高效的原则,及早考虑、及早着手,做到会前用心筹备,临会检查落实,会中跟踪协调,会后督促落实,不断提升会议效果和质量。会议一旦形成决议或领导一旦作出决定,按照会议要求,积极督促相关单位进行落实,切实做到与领导意图相吻合,与会议决议相一致。始终把文稿起草工作作为第一职责,坚持对标政策法律要求,紧贴我县工作实际,精准表达领导意图。努力使起草的每一篇文稿既符合政策、法律法规,又具有较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以高质量的文稿为常委会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三要用心用情,精细服务。办公室工作事无巨细,从服务接待到机关内部的用车、用水、用电都要周密安排、认真协调。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前提下,凡有接待活动,我们第一时间与县事管局进行有机结合,尊重每一位客人的饮食爱好,照顾每一位客人的饮食禁忌,把服务精细到每一道菜上、每一道面点上,认真周到做好用餐住宿等安排,使其充分感受到我们办公室人员热忱、周到、细致的服务,感受到“郏县的美”。

  三、靠争先赢得掌声

  办公室工作岗位既平凡又特殊,唯有无私奉献、主动担当、遵规守纪,才能顶得住压力、做得出成绩。近年来,郏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不断转变作风,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一是扎实推进省级卫生单位创建工作。成立爱国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爱国卫生工作计划、目标、措施等进行专题研究;将卫生纳入办公室岗位目标责任制,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经过不懈努力,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单位。二是扎实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办公室出台《县人大常委会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计划》《2019年度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以“六型”机关为抓手,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品德教育为重点,树立道德新风尚;以实践活动为载体,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去年,成功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核。三是扎实做好人大宣传工作。近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 党组的领导下,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好代表履职故事,传播人大好声音,持续加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以及我县各级人大代表的宣传工作力度,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营造了浓厚氛围。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我们荣获“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过去的一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人大办公室工作的先进经验,认真对照,自我加压,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