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当好“六员” 扎实工作进 一步提高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水平

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近年来,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内提素质转作风、外促落实树形象,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当好“先锋员”,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准确把握人大政治机关职能定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及办公室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的领导。成立了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办公室主任担任党组书记,建议并牵头起草了《中共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对常委会及机关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及时向常委会党组和市委请示报告,始终做到了与党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抓好全体党员经常性学习,2020年共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培训23次。加强机关党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健全机关中心组学习制度,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

  二、当好“战斗员”,尽职尽责防控疫情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平顶山和汝州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工作。一是健全组织。及时成立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对机关全体人员进行精细排查,如实汇总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相关数据。二是全员行动。主任会议成员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指导,机关34名同志深入市区4个街道13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三是倾情奉献。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捐款捐物400余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贡献。

  三、当好“服务员”,保障机关高效运转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工作水平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工作程序规范为重点,做好服务保障。一是突出参谋有道,精心办文。在文稿草拟上,在求真、求新、求实上下功夫;在文稿内容上,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重在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在文稿印发上,充分体现人大公文法定性、严肃性、规范性,严格按照国家机关公文行文规范制发公文。2020年起草处理各类文件、讲话稿、调研文章等近200份,其中,关于我市畜牧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获河南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为人大常委会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二是突出高效规范,细心办会。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预见性,努力做到会前准备到位、会中服务到位、会后落实到位,2020年,共办理各种会议、活动80余个,无一出现纰漏,获得了市委和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突出助手有方,用心办事。紧紧围绕市委决策的重点、政府工作的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及时收集各方面情况,充分发挥联系左右、沟通上下的枢纽作用,加强与四大班子的沟通协调、与机关各委室的沟通协调、与有关工作部门的沟通协调,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以服务促进重点工作及领导交办事项的落实。

  四、当好“监督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持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寓支持、服务于监督之中,形成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合力。一是加强对常委会重点工作的监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制定了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每月的市四大班子联席会后印发月工作要点,对各委室每个月的工作要点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呈送常委会主要领导,适时进行通报,全年开展各类监督活动37次,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对视察调研后续工作的监督。制定了《汝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汝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人大交办意见办理联席会议制度》,2020年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有力推动了人大审议意见、交办意见办理以及全市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对领导批示交办事项的监督。按照“一事一办、专人负责”的原则,把领导交办和上级批办的事项作为阶段督查重点,制定了《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落实情况登记表》,及时做好分办、转办、催办工作,做到事事有回音,确保了相关工作快速高效完成。

  五、当好“宣传员”,提升人大社会形象

  坚持把加强信息宣传工作作为推动人大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努力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让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一是搭建平台。在汝州电视台、《今日汝州》开办了《人大之窗》专栏,编印《汝州人大》刊物,开通“汝州人大”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渠道展示人大工作。二是建强队伍。在全市各乡镇和市直单位组建起了一支76人的信息宣传员队伍,建立了“汝州市人大信息宣传”微信工作群,及时收集信息,全年向各类媒体发表稿件200余篇。三是健全制度。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责任考核机制、奖罚激励机制,将新闻稿件、调研文章任务量化、细化,进一步激发了工作活力。2020年,组织采写的《立足新时代 展现新作为》作品获第二十九届河南人大新闻奖三等奖,被评为河南省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更好展现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形象和作为。

  六、当好“引导员”,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努力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模范机关。一是抓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认真开展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项学习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党员干部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抓作风。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对市委巡察人大常委会机关反馈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大兴认真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解放思想之风和干事创业之风,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三是抓制度。修订完善了机关管理制度、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十余项制度,形成了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机关运转更加规范有序。四是抓氛围。积极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做好财务管理、车辆保障和职工就餐等服务保障工作,适时组织开展庆三八节、元宵节等集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