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用好历史教科书 学好党史必修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他还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做到“用好历史教科书,学好党史必修课”,我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和大家作交流。

  一、为什么学

  大家都知道,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为人民服务史,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用牺牲奉献践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学党史,有利于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党从成立那天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国救民、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无论是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初心和使命像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在党和国家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之中。全面了解党所走过的艰辛而曲折的奋斗历程,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对于我们深刻认识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四个自信”至关重要。学党史,有利于切实牢记初心使命。党的百年史充分说明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的百年史也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只有深读深悟党史,了解党的艰辛和不易、苦难和辉煌、纯洁和高尚,才能使我们深刻地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永远在路上。学党史,有利于认真践行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无论顺利还是曲折,始终在奋斗中克服艰难曲折,靠奋斗创造未来;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也在不懈奋斗中坚守着初心和使命。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我们要从党史中激发责任之心、担当之心、为民之心,努力践行初心使命。

  二、学什么

  一要学习党的理论探索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大家学党史,就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了解马克思主义是怎样被中国人民选择和接受的,马克思主义怎样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怎样深刻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二要学习始终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党就能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我们学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认真体会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三要学习党的不懈奋斗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富滋养”。我们学党史,就要大力弘扬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昂首阔步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三、怎么学

  一是要真学、笃学。“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多学习党史、学好党史、学深党史,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走向哪里。只有理解和回答好这些问题,在真学、笃学党史中寻根守魂,才能真正补足精神之钙,才能行稳致远。

  二要学深、学新。学习党史,贵在学新、难在走心。我们党是一个不断发展壮大,不断成长奋进的党。党的理论,党的历程也在不断更新和发展,需要经常学、反复学、要对标新要求,掌握新方法,不断提升改造自己。通过在党史学习中丰厚知识、提升能力,厚植人民至上情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要学常、学实。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局面,都要求我们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始终做到实实在在学,结合实际学,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练就担当的宽肩膀,提高成事的真本领。以劈波斩浪的勇气,迎难而上的锐气,向难而行的胆气,不辱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梦想,书写新时代新征程壮美华章。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