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李萍在“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 总结表彰暨“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 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1年5月12日)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李 萍

  

同志们:

  2月25日,党中央隆重召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聚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向全世界践行了庄严承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人大紧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积极履行人大法定职能,组织动员广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的人大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风采。通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市现行标准下10.03万户33.18万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鲁山、叶县两个贫困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全战全胜,书写了平顶山尤其是鲁山、叶县战胜贫困、圆梦小康的壮丽篇章,必将在我市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这场世纪大考中,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也书写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人民至上、履职担当的精彩华章。

  今天,我们召开“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和“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推进会,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隆重表彰“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的作用,以昂扬奋斗的姿态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去,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在这里,我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鲁山、叶县顺利脱贫摘帽表示衷心祝贺。

  同志们,摆脱贫困是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政策举措,构建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全国上下闻令而动、合力攻坚,打响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的庄严宣告,极大振奋了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此时此刻,我们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在领导伟大战贫斗争中所展现的非凡政治智慧、强烈责任担当、博大民生情怀,深刻感受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深刻感受到全国人民在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所展示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全市各级人大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坚定贯彻到全市人大各项工作中去,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奋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助推乡村战略有效实施。

  同志们,在我市脱贫攻坚战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的过程中,全市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都立足人大职能,坚持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和头等大事来抓,紧扣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找准对接点和着力点,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尤其是在“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中,通过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全力助推脱贫攻坚,以实际行动汇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全市各级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不但直接参与脱贫帮扶,还承担了党委交办的重要任务,牵头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各级人大积极发挥立法、监督、决定、代表等工作对脱贫攻坚的推动作用,通过听取审议报告、视察调研、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以 “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利用技术技能、智力资源等优势深入帮扶一线,主动捐款捐物1300多万元,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许多人大代表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勇当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发展各具特色的致富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可以说,我市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有我们各级人大的功劳,更有我们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汗水和心血,在这里,我再次向全市各级人大、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尤其是向这次获得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殊荣的单位和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以后,“三农”工作重心将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今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时期“三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更是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下面,就开展好“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我再谈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河南各项工作特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殷切希望。今年“两会”期间,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仍然任重道远。人大是政治机关、权力机关,人大代表肩负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要时刻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把党的初心使命,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放在心上,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履职自觉,提升履职能力,积极担当作为。我们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今年,我们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好。各级人大和广大人大代表要认真落实和参与主题实践活动,主动投身到乡村振兴主战场,为如期实现我市乡村振兴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绚丽风采。

  二、要高质量开展好主题实践活动

  去年6月,按照省人大安排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于7月召开了动员会,确定了指导思想,明确了方法步骤,提出了活动的方法形式,希望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凝聚合力、共同发力,扎实开展好这次活动。一要发挥好各级人大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监督助推作用。各级人大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作为人大履职的重点任务,盯住、抓实、见效。要找准切入点,理清工作思路,制定务实举措,作出专门部署,综合运用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方式全力推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贡献人大力量。要认真组织代表参加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以及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等活动,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对乡村振兴实施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二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在这次代表主题活动中,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要发挥代表联络站的学习功能,组织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学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的意义和部署要求,引导广大代表自觉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要发挥代表联络站的宣传功能,积极向代表和群众宣传政策形势,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乡村振兴凝心聚力。要发挥代表联络站的民意功能,组织引导代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全面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的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三要发挥好人大代表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上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发挥人大代表中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按照同级党委的统一安排,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鼓励引导人大代表中的企业家,充分发挥在资金、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指导帮助乡村整合自身资源、促进项目引进、规范生产经营管理等,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动力。要鼓励引导人大代表中的专业技术人员,运用专业特长,到乡村开展科技咨询、医疗卫生服务、就业培训等活动,为人民群众送去生产生活急需的技术信息和劳动技能。要鼓励引导人大代表中的农村经济发展能人,引领群众发展当地优势产业,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要鼓励引导农业农村基层一线代表,争做生态宜居和有效治理的带头人,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传播人。

  三、要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是今后一个时期人大的重点工作之一,全市人大系统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实效。

  要精心部署安排。目前主题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作出了许多有益探索和积极努力。下一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乡村振兴工作部署,紧扣人大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周密组织、扎实开展,确保这次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形式多样、措施有力、效果显著。

  要号召全员参与。各级人大代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承担着多项重要任务和角色,对于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级代表从自身做起,主动参与、积极作为,在宣传引导、产业增收、文明乡风、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让每一名代表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都成为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要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利用现有舆论宣传阵地,加强对这次主题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和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在乡村振兴中发出人大代表的好声音,为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要强化履职保障。常委会各部门要提升服务意识,加大这次主题活动的保障力度,特别是对于代表反馈的问题和意见,要汇总整理、分析研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确保代表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渠道畅通、回复及时。

  要不断总结提升。积极培养和发现先进典型,加强工作交流,通过建章立制的方法不断总结经验,把好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制度成果,不断提升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

  同志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于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让我们共同努力,扎实推进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为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人大工作的新作为、新成效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