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党纪学...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省人大常委会《人大建设》刊文:风正扬帆正当时 忠诚担当勇争先

  2021年以来,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河南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市委书记张雷明调研人大工作时提出的“坚持党的领导、服务中心大局、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人民福祉、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奋力开创“十四五”开局之年人大工作新局面。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正确方向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两个机关”建设为主线,牢记人大机关的政治属性,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运用“五种学习方式”,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参加市委中心组和人大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33次,研讨发言37次,带头讲党课10次,下基层宣讲22次,线上线下培训代表400余人次,形成研究成果17篇,其中《关于破解乡村治理难题的调研报告》获全省人大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党员赴遵义会议会址、革命烈士纪念园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分专题深入基层调研25次,征求意见、建议57条,为民办实事、好事18项,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严格落实凡事讲政治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向市委提交专项调研报告8篇,组织全国、省、市三级人大代表视察调研36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3项,开展执法检查4次,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省委工作会议召开后,市人大常委会迅速召开党组会议、主任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开展专题研讨,常委会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逐一谈体会、谋工作、提建议,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工作计划、更新目标任务,以人大工作质效的新提升助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平顶山市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每年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汇报,2021年9月初,市委书记张雷明到人大机关调研,实地查看五级代表联络中心,与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各级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工作者座谈交流,围绕人大办公环境改善、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力量配置等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市委的高位推动下,全市各县(市、区)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全部纳入市委考核范畴,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大工委顺利成立,全市58个街道全部设立人大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一批长期困扰人大工作的难点、堵点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2021年以来,就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大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18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人次,确保省委、市委工作意图顺利实现。

  

强化守正创新提升工作质效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围绕省委工作会议确立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目标任务和市委书记张雷明调研人大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抓总、抓重、抓要,真抓实做,推动市人大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强化一线意识,主动服务大局,牵头组织和参与了营商环境评价专项督察、新能源电池项目、城市体检、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建设、尼龙城铁路专线建设等市委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组织协调工作。2021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疫情,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分包联系县(市、区)靠前指挥、一线调度,专题调研、督导160多次,全面推动各项防灾、防疫措施的落实、落地、落细,助力全市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人大担当作为。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3名副主任担任督导组组长,赴各县(市、区)督导创卫复审工作,助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坚持抓总、抓重、抓要履职尽责。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人大职责,聚焦支持“干”、改进“为”、提升“治”、落在“效”,不断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突出结构调整这一主线,聚焦打造引领型开放经济,聚焦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化工、新经济等主导产业,深入参与全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活动、招商引资工作。尤其是把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作为重中之重,与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等有机结合起来,研究出台关于助推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监督工作方案、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带队,组建5个工作专班,坚持市县联动、一体督导、整体推动,深入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视察调研26次,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8项,开展执法检查3次、市县人大联动监督6次,督促33个部门自查自纠各类制约营商环境问题4类136条,收集整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意见、建议5个方面180多项,目前均在认真整改中;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现场办公160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117件。举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题询问,围绕“两条例”落实、政策实施、优化成效、制度机制创新等方面,对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10个部门负责人现场询问,问出影响营商环境提升的症结,问出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问出人民群众的期盼,全面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实效。

  坚持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紧紧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共同富裕,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力量,持续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进民生福祉,补齐民生短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事关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2021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突出地方特色、急需先立的原则,高质量推进立法工作,《平顶山市节约用水条例》顺利通过审议并颁布实施,《平顶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通过一审,为全市创文、创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同时,围绕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依法治污等工作,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健康、住房、养老等民生事项,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实行“深度调研+执法检查+审议报告+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全链条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举措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5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助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总结表彰暨“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工作推进会,对全市人大系统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优秀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对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累计收集社情民意3200多条,提出意见建议2100多条,展示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新风采。

  

强化自身建设打造模范机关

  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打造模范机关的高定位,树立创一流业绩的高标准,着力提高业务能力、强化作风纪律,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中担当作为,以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不断开创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召开党组会议28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5项。定期听取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汇报,更好地发挥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常委会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水平,在常委会及机关形成班子讲团结、工作讲协作、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工作高质高效运行。2021年以来,在省委、市委的关心重视下,一批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同志转岗到人大任职,一批优秀人大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和交流任职,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明纪律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大整顿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全力配合市委常规巡察,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支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深化以案促改,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注重提升人大工作合力,自觉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指导,切实加强与县(市、区)人大密切联系,将市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工作例会作为一项制度固化下来,搭建市县人大工作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了全市人大整体工作水平。

  加强“智慧人大”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人大工作”优势,持续强化平顶山人大微信公号、网站、杂志等宣传阵地和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宣传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宣传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工作策划力度,全面推进人大宣传工作智慧化。2021年以来,深度挖掘报道各级人大履职的生动实践和代表先进事迹,不断丰富短视频、专题报道、通讯、系列报道等报道形式,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800多篇,提升了传播效应,有力地展现了人大风采。积极搭建代表网上履职平台,翔实记录代表履职信息,推进代表服务工作智慧化。开通运行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与市财政局实现预算联网监督,让政府的每一项支出都在人大实时全程监督之中。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