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大简介   机构设置   人大要闻   公文发布   监督工作   人事任免   代表工作   会议报道   工作研究   机关建设
通知公告
  · 关于征求《平顶山市农村自建...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 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 平顶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
图片内容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行青年干...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创建全国文...

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二〇二四...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文章内容
平顶山市举行庆祝全国、全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

   

    9月28日上午,平顶山市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暨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平顶山宾馆举行。

  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丽,市委常委、秘书长李俊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正廉、严寄音、王天顺、张荣海,市政协副主席张电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冠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和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离退休老领导,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陈建生指出,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深刻揭示了坚持这一制度对于人民掌握自身命运、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刻分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根本原因,深刻昭示了只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习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9月23日,省委书记郭庚茂紧紧围绕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总布局,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出了安排部署,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郭庚茂的重要讲话,把握精神实质、全面贯彻落实。

  陈建生指出,60年前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标志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政治制度正式诞生。伴随着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前进步伐,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在创新中日益完善。50多年来,平顶山市委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尊重和发挥各级人大的重要作用,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有效凝聚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合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骄人业绩。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依规、务实履职,为促进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今年换届以来,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聚得紧、站得高、转得好、谋得深、干得实。我市人大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也雄辩地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陈建生强调,当前,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繁重而艰巨,迫切要求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制度保障。

  一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三个自信”,在是非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方面。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委请示和报告制度,保证人大工作在党的领导下顺利进行。

  二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建设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成为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板块的重要战略支点作为最突出的任务,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自主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提升、和谐社会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及时做出决议决定,切实加强监督工作。要紧紧围绕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让人民监督权力,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长效机制,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三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为代表履职服务的意识,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创新代表活动载体,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要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各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党的宗旨、忠诚为民服务,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意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四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市。要建立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制度,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各级政府部门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

  五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举措,解决履职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围绕更好地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从制度上、内容上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形成科学规范、务实高效的运行机制。要积极践行“三严三实”,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激浊扬清、倡树正气、凝聚力量、促进发展。

  陈建生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法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要进一步关心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人大基层基础工作,增强人大干部队伍活力。要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李萍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学习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郭庚茂书记在庆祝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保证人大在党委的领导下顺利开展工作。二要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要围绕全市大局开展工作,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四要积极推进法治鹰城建设,为我市民主法治建设发挥正能量。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

 
 

  会上,王丽、史正廉、刘冠华、刘海奎和王寿梅、朱正栩、李志敏、孙海容、肖根胜、李顺和等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老干部代表,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代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视野,畅谈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和看法,提出了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Copyright 2004-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平顶山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豫ICP备15017033号 网站管理